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合作交流 > 国际交流 > 正文

合作交流

国际交流

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代表团来访

来源: 日期:2023-11-16点击:

(通讯员 吴夏)11月15日上午,芝加哥大学感染科教授、两校中美医学教育改革团队美方负责人伦斯洛·谢尔(Renslow Sherer)博士,芝加哥大学感染科医生、两校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负责人刘恩扬(Jonathan Lio)博士,及匹兹堡大学感染科医生凡内莎·孔(Vanessa Kung)博士访问武汉大学医学部。副校长唐其柱会见来宾。医学部副部长刘继强、周严,国际交流部副部长刘晓黎,第一临床学院、第二临床学院的相关领导与教师代表出席会议,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主持会议。

唐其柱对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。他指出,两校在医学领域合作十五年来,友谊深厚、硕果累累。项目的开展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,并在推动国际医学教育合作与改革、促进中美两国民心相通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。此次,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代表团在我校130周年华诞前夕来访,对于进一步加深两校友谊,持续推动两校合作具有重要意义。他提出,希望两校在过去扎实合作的基础上,进一步共同探索新的中美医学教育实践,共建共享医学教学病例库,共同开发人工智能等医学教学手段,共同开展前沿医学教学研究。

伦斯洛·谢尔回顾了两校自2008年正式开展医学教育改革合作以来,在课程改革、教师培训、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。他指出,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为推动落实两校在“国际医学教育教师培训项目”(IMEP)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、专科医师培训方面的合作。并提出,芝加哥大学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医学教育改革(凤凰计划),愿意与我校一同探索改革的新路径,共享经验与成效。

随后,国际交流部、医学部相关负责人与芝加哥大学代表团就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。与会人员围绕两校医学教育改革课程进展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、专科医师培训、人工智能在医学教育与医疗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。

据悉,我校于2008年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签署医学教育改革合作协议。两校的新课程体系已惠及近3000名临床医学生,学生的临床与科研能力明显提高。两校共同创立的整合课程体系,已成为国内外医学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示范。2019年,两校共同撰写的《武汉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经验》专著出版。今年6月,唐其柱率团访问芝加哥大学,与芝加哥大学续签了新一轮合作协议。此次,芝加哥大学代表团将在我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医学教育改革工作,刘恩扬医生将在我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。两校还将共同访问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。

摄影:苏航